close

這是他第一次看到阿兵哥流淚,怯生生的站在隊辦室的門口,連報告詞都唸得吞吞吐吐。「請進!」分隊長們仍然繼續忙著自己的業務,並不抬頭搭理。「有什麼事請說!」一陣靜默……過了幾秒「怎麼了!」……仍然靜默,分隊長驚覺的抬起頭,看了淚眼婆娑的大男孩說:「你先坐下,有事慢慢講!」男孩像音量鈕壞掉的收音機,張大了口沒有任何聲音,接著便挖心挖肺流淚並嘶吼著說:「外婆走了!」一聲聲不可遏抑的痛哭著,分隊長的心揪著,吸著一口氣吐不出來,告訴旁邊的學長:「學長,你處理一下!」便走到窗邊點起了煙,眼睛被煙燻到,流出了淚。

 

    即將結訓的時候,可憐的下士分隊長集合起所有的學生,準備來個精神講話「不管你各位是志願役、義務役、願意還是不願意,只要記住分隊長送你各位四個字,保證你各位在未來的人生無往不利!」「那四個字?積極努力嗎?」「我只說一次,請你各位一定要記得『不要想我』!」此起彼落的笑聲中,分隊長走出了中山室,男孩追了出來叫住分隊長,分隊長回過頭一貫關心的口氣「怎麼了?」「謝謝!」「謝蝦餃?」「就……」「好啦!我懂……其實很多事不像其他人說的那樣會過去,有些事就是過不去,但生活就是這樣,一來一往長大了,痛,想起來還是痛得要命,但,就是長大了,很多事更能忍了!」這是他第二次看到阿兵哥流眼淚。

 

    下一梯新來的弟兄,看過他兵資的長官,特別叮嚀分隊長們須多加留意,重傷害、目前仍有案在身,檳榔嘴、滿臉橫肉,黝黑的皮膚上畫著滿天神佛及盔甲,講起話來的氣口,倒讓分隊長覺得投緣有趣,兩人偶爾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過去的生活「蛤!你是碩士?大我十歲?」「你該作作保養!」「你看,這是我女朋友!」「騙誰啊!」「真的!騙你乎爛!」「她有沒有姐姐?」「沒有!她是獨生女!」分隊長聽著他生動的描述著屬於他們的故事,腦海裡浮現出吳克群我能給的MV畫面,只是男主角變成有點掉漆的大男孩。

「有人在等你,為什麼你還會去做這些事?」

 

「有時候就很氣很氣,只想弄死對方!」

 

「那…這時如果想到女朋友的臉,氣不會消嗎?」

 

「不會耶!」

分隊長無奈的笑著說:「你有想過這一下要是弄下去,你女朋友要等更久,你媽要等更久!」「可是情緒一來……」

「情緒一來,你女朋友就要等更久,你媽就要等更久,即使她願意等,但你永遠不知道在等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我為什麼戒煙,為什麼可以忍,點下去前想到我老木的臉,拎伯就點不太下去了,要揮下去之前,想一下你女朋友的臉,想一下你們開心跳砲操的畫面,如果你還揮得下去,就怕你朋友要跟你大喊『換手』了!而且獨生女耶!獨生女耶!你能給她什麼?你能給她什麼?」他抽著煙,笑著、咳著、嗆著、嗆得流眼淚了!

   

    而分隊長拖著疲憊又重感冒的身軀,帶著暈倒的學生由醫院回到學校時,已經2300了。撒泡尿、像拉繩索般…走回寢室的長廊中,遠遠就看到另一個男孩站在隊辦室的門口。

「怎麼了?你累了!說好的…怎麼了啦?」

「報告分隊長,我睡不著,你有什麼沒做完我可以幫忙!」

「是真的失眠,還是心情不好?」

「報告!真的失眠!」

 

「恩!那進來隊辦室陪我抽根煙吧!」

「報告分隊長!你不是在戒煙嗎?」

「戒喇叭嘴啦!抽就抽廢話不要那多!走吧!」

他熟悉的將煙伸到分隊長面前並點上,

「恩…是家庭還是感情?」

「報告…嗯…感情吧!」

「報告拎老兄啦!現在是man’s talk,不用報告,謝謝!」

「是!」

 

「怎麼了,兵變喔?」

「沒有,吵架!」

「在一起多久了?」

「報告!六個月,不過我真的蠻愛她的。」

 

「報告你個鬼啦!六個月喔……」

「分隊長,為什麼你一臉不以為然!」分隊長緩緩吐出煙說:

「沒有啊!幸福美滿很好啊。弟弟啊!我問你喔,不是在尻洗你,也不是質疑,只是一個單純的問句!」

「好。」

 

「ㄜ…ㄟ…嗯…那種…很愛你…好愛你…到底是什麼感覺?」

「我想一下喔…大概就是做什麼事都會想到她,沒事做就想知道她在幹嘛,好像永遠都有聊不完的話,仔細想想,那些話好像又沒什麼內容。」

「蛤?只是這樣?那不是每段感情都差不多是那樣嗎?」

「嗯…好像是耶!」

 

「假設是那樣,那你說蠻愛她的,表示有個比較的層級,你比較不愛某個前女友之類的,是這樣嗎?」

「恩恩…」

「那就怪啦!既然每段感情都差不多,而且都只有一對一,那怎麼會有比較的層級出現!」

「雖然每段感情都差不多,可是總會跟這個比較好,跟那個沒那麼好吧?」

 

「如果是這樣,是不是表示,你對每段感情認真的程度不一樣,有些可能70%,有些可能80%,剛好現在遇到100%,或是你認為現在是100%?」

「怎麼可能有100%?」

「怎麼不可能!愛情可能是你的30%,但30%在某個時間點給了同一個人,他就佔了30%中的100%,應該是這樣才對吧!」

「是…」

 

「那你的生活中,沒了30%,還有70%,你該好好掌握你的70%,而不是為了失去30%在這裡哭吧,弟弟!」

「如果有那麼簡單就好了!」

「當然沒有啊,黃小琥都唱過了,只是,你在當兵,你他媽就是施不上力,你沒聽過,再多的禮物,再多的電話,也比不上冬天裡的一杯熱開水嗎?」

「所以…分隊長,我現在能做什麼?」

 

「1…眼淚擦乾,去睡,睡醒又是一條好漢。2、去找POA抽根煙,愛情他應該比較懂,聊完去睡,睡醒又是一條好漢。3、繼續哭,哭累了去睡,睡醒又是一條好漢。4、去廁所邊哭邊打手槍,打完哭完去睡,睡醒又是一條好漢。」

他笑笑的站起來,打開門,突然回頭問:

「分隊長,那你的愛情佔了幾%?」

「幾%我不知道,只知道現階段而言,沒有比咖啡重要!」

「屁啦!」

「沒喝咖啡頭會痛,會打一整天的哈欠,全身難受,這是癮,人必須要依靠著什麼才能活著,那種感覺很差,而且每當你擁有一個東西,就會開始擔心,有一天沒有了怎麼辦?我不想同時擁有太多必須要依賴的事物,而且,有了那些,人會變的軟弱,此時,更不適合,吵個架你他媽的就哭哭啼啼,要真他媽兵變了,你他媽不是逃兵就是在廁所上吊!」

「分隊長,那你都不會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嗎?」

「開雞窩當然希望母雞好勒!弟弟啊,你有聽過富和尚跟窮和尚嗎?」

「有啊!富和尚提早享受財富……」

「你個鬼啦!那是富爸爸好嗎?富和尚跟窮和尚是國中的課文,我比較像是富和尚,只關心我有的,多數人比較像窮和尚,想去追求自己沒有的,執著自己沒有的,但富和尚窮和尚都有各自的快樂,又何必去指責富和尚些什麼!」

 

「所以…只要快樂就好?」

「你談戀愛為的是快樂,一種相知相惜的認同!流眼淚,因為你不快樂了,別騙我世界上有什麼喜極而泣,那是因為忍耐、委屈夠大了,以為在這一刻苦難結束了,以為可以安心些什麼,誰知道窮和尚回來後會不會朝思暮想著南海普陀寺,以後去不了怎麼辦,偏偏他又沒有錢,不能坐車去,而且普陀寺真有那麼好,那他回來幹嘛?下一個問題是,不管富和尚、窮和尚,以及很多事物都有他們的原罪,和尚本來就該清靜,怎麼能有執著?又例如,文學是苦悶的象徵,這是文學的原罪,到部之後,我只利用站哨時間寫作文,不管我文章寫得多歡樂、多無謂、多粉飾太平,都只說明了一件事:看寫文章的速度,就知道我有多不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