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c-ZOfYYbDM

 

   

    「分隊長,還沒睡喔?」「嗯……」本來就睡得少的分隊長,這星期睡得更少了。手中拿著咖啡,他並不想與內衛兵多聊,此刻心中的沉殿與寧靜,是當兵以來,久久未曾擁有的,明明身體累得要命,卻一點也睡不著(嘴嫌體正直?)。牛飲著咖啡,雨下著,分隊長不曉得是雨聲太吵而失眠,還是失眠才聽到雨聲?深吸一口氣,冷風吹著鋁門窗,清脆得好像什麼碎裂的聲音。

   

    分隊長入伍前曾經誤人子弟,他問學生們冏男孩跟海角七號,吸引小朋友的,是海角七號的劇情與有趣的畫面,只有一個小女孩回答了不同的答案,他看出小女孩的眼神中,閃過對長大的厭惡。分隊長也討厭長大,或許在這個年齡,應該說長老,而不是長大了。電影的最後,卡通與現實畫面交疊的弦樂聲,常常沒來由的出現在分隊長腦海裡,或是男孩父親抓著胸口喊著痛的哭泣,那聲音也會讓心整個往上提,揪在一起,而冏男孩的最後一段故事,也是穿插著快樂王子的卡通畫面。

   

    幾天前,四十幾個待撥交人員專心聆聽著分隊長念故事書的表情,讓分隊長覺得疼惜,明明是20出頭的年輕人,明明大多學歷不高,卻在那個時刻,全部抬頭看著、聽著、揪結著,分隊長懷疑,在這20年的歲月裡,他們曾經失去過什麼,或是少了怎樣的關懷,為什麼快樂王子的故事可以牽動他們隱藏在盔甲及兇惡表情下的真實。於是,快樂王子,喔,不,是分隊長,企圖尋找情節裡讓他們感動的地方,在這失眠的夜裡,再次翻開了快樂王子的故事。

 

「人要學會看見以前看不見的東西,感覺過去感覺不到的心情,是需要長久的努力和忍耐的。儘管快樂王子覺得自己的心和心愛的女孩是那麼貼近,但他卻無法伸手擁抱她,因為他的軀殼已經死去了。」很多事,很多對話情節,一點一點隨著文字在腦海裡,組織成讓他失眠的畫面……

 

「你只是長大了,接受了,學會觀望了!」

「我並不喜歡長大、不喜歡接受、不喜歡觀望,當你跟我說好吃,想盡辦法我都想吃到,當你說好玩,想盡辦法我都要玩到,當你說某個人很帥很美,我就一定要看到,我要真真實實的去感受、真真實實的去體驗、真真實實下場賭一把!」

「那你沒有籌碼,要怎麼上牌桌?還不是只能在賭場裡逛啊逛!」

「賭錢不用籌碼啊,我會贏,發現快要輸了,我就抽手了!」

 

「所以你欠債!」

「我欠誰啦?」

「這我不清楚,只有你自己知道。」

「靠,不要跟我講禪宗,我欠誰了?」

 

「不跟你講禪宗,為什麼你總把感情看成賭博?」

「不只是感情,對我而言,生活中每一個決定,都是在賭博,大部分人做些小惡,只是在賭會不會被發現,下一個命令,只是在賭會不會成功,其中,感情特別像賭博!」

「為什麼?」

「因為你們關心的,永遠是誰追誰?誰愛誰?誰先打給誰?誰說分手?幹,對你們而言說分手的,都不是人,都不會痛,男人都他媽都沒血沒淚!因為你們只關心輸贏,那跟賭博不像嗎?」

 

「唉!生氣又有什麼用?那些願意賭你一生的人,不管賭輸或是被你嚇跑,重點,他們都離開牌桌了!」

「嗯,所以你所謂的長大,就是籌碼越來越重要?」

「連我自己都不希望是這樣,但事實上是!」

「那抱歉啦!我只是下士,還是義務役的!」

 

    帶著這種有點悶的心情,分隊長開始打起了自傳。同一時刻,可憐的義務役下士方隊長:「我去你家弄一下履歷的東西。」「賀!」邊聽音樂,邊打履歷不覺已經2300了,分隊長突然意會到,雖然自己沒有達到「一雙玉臂千人枕,半點朱唇萬客嚐」的理想,但也已經年老色衰,不再年輕,少了熱情,想著那些煩人的對話,突然關掉螢幕上的Nba,站起來告訴方隊長說:「走,泡溫泉!」「現在?這麼熱血?賀,我回家帶我女朋友!」一路上,分隊長跟方隊長說著那些對話。

 

「講的時候,感覺動怒了,但到了現在,整個人就是一種『空』,一種…巨大的失落,好像整個胸口都被挖穿,人輕飄飄的,卻覺得肩膀很重。」

「像沒打滿氣的籃球?形狀對的,裡面卻是不滿,壓下去就變形,也拍不起來?」

「ㄟ幹!你懂耶,這個譬喻好!」

「那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會有那股巨大的失落或是失望嗎?自從賴董離開我的生命之後,那些怪誕的想法都沒人告訴我答案了!」

 

「我想一下喔!你……很驕傲!」

「一直都是啊…!呼,還好,真怕你會像如煙姑娘一樣問說,那你猜猜看我是怎樣的人,哈。」

「所以你沒有辦法接受『你』輸給了『條件』,即使將來或現在,你所擁有的那些『條件』是附加在『你』身上的,但你就是沒辦法接受,條件是擺在你之前的!你希望別人賭的是你,是一種相信、信任,一種未來性,而不是現況所擁有的條件!」

「ㄟ幹!好像是這樣ㄋㄟ,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事,大家都會說那是真的,那是假的,但我都會很懷疑,如果那是真的,為什麼有錢就有,沒錢就沒有,儒家,賭的就是一種信心跟未來性,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於是,分隊長心中的結打開了,便開始玩起尼斯湖水怪的遊戲。

 

    分隊長繼續翻著快樂王子的故事「更悲哀的事,我是一尊銅像,只能在這裡眼睜睜的看著這一切,一步也不能離開。」分隊長突然瞭解所謂的傷心、難過等負面的情緒,是因為無奈所產生的,而無奈是因為,明明知道怎麼樣是對的,怎麼是好的,卻無能為力,SHE也唱過的「是我無能為力的傷心。」這也是所有悲劇的成因。

 

    對於故事所帶給他的啟示,讓他震驚。記得第一次讀快樂王子的故事,是在國小三年級時,那時分隊長所感受到的是,努力為別人付出心意,是最偉大的。到了國中三年級,第二次讀這篇故事,分隊長所吸收的是,原來在世界上看不到的細微之處,有那麼多悲傷的故事,長大以後一定要提醒自己關心那些細微的地方,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千萬不要瞎了眼過日子。但到了現在,分隊長所體會的,是故事中那股無能為力的哀愁。從三個時間點看來,年紀越來越大,所得到的啟示越來越小,小時候體會的範圍那麼大,現在從故事裡得到的,卻只有個人心中,那種無能為力的悲傷,原來越來越自私,越來越關心自己,這就是長大。有了這層理解後,他終於懂了,原來分隊長,喔,不,是快樂王子,他並不快樂。

.

.

.

.

.

 

    分隊長好不容易終於睡著,他夢見王子長大變成了國王,在夜裡悄悄的將城門關上,於是分隊長問他:

「幹嘛把城門關上?」

「城堡裡很多東西都壞了,即使城堡外觀還是很漂亮,但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壞的東西不能外面的人看到,所以將城門關上。」

「你不開城門我怎麼出去?你什麼時候要開城門?」

「等到…等到…等到鐵鍊突然斷掉的那個奇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