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從前,大約是三百多年前,森林最深處的水塘,住著一隻青蛙。青蛙的生活很簡單,睡醒去覓食工作,夜深了回到水塘邊,森林的風讓他覺得舒服,偶爾秋風驟起,悉悉豎豎的葉子聲,卻打亂他的平靜,以為有人靠近了,便滿懷期待的跳到聲音處,才知道是風,一天又一天,每當期待落空,他仍然靜靜的待在水塘邊,看著水裡月亮的倒影,或是照照自己難看的樣子,靜靜的過著沒人打擾的生活。

 

    一如往常的午後,他在森林裡撿樹枝蓋房子,卻看到遠遠的一頭,有個女孩獨自一人坐在石頭上,她看起來似乎又累又渴,青蛙蹦蹦跳跳的跳到他身旁說:

「小妞,妳在這幹嘛?」

「哇靠!青蛙會說話,我一定是在作夢,夢醒了一定在家裡!」

「ㄟㄟ,這是童話故事耶,青蛙會說話有什麼好稀奇的!」

「所以,這是…我真的迷路了!」

 

「機會應該蠻大的,因為我在這三百多年了,第一次看到人類!」

「那…我走得回去嗎?你可以告訴我怎麼回去嗎?」

「這簡單,你沿著這棵樹一直走,經過了378根樹後右轉,翻兩個山頭,就會看到一口井,然後直直走,過第四顆大石頭,再往前經過128棵樹就會看到馬路了!」

「四眼田雞你唬我啊!」

 

「真的啦,我是一隻不會碰轟的青蛙…」

「那有可能青蛙不會碰轟!」

「真的啦,碰轟又沒什麼好處!」

「好啦!相信你,那你身上有水嗎?我真的好渴!」

 

「沒有ㄋㄟ,不然你跟我到我住的地方,那裡有水塘,還有些果實!」

「這樣好嘛?那有人第一次見面就約女生回家的!」

青蛙默默的低下頭,心裡OS著:三百多年沒看到人,沒想到一遇就遇到瘋子!

 

「你…開心就好!我繼續蓋房子去!」

「青蛙幹嘛蓋房子?」

「關你屁事喔!青蛙不能有家是不是?青蛙就不會想結婚生蝌蚪嗎?」

「喔…(女孩驚覺踩到青蛙的點了)好啦,你方便帶我去你家嗎?我真的很渴!」

 

待女孩吃飽喝足小憩片刻後,她再次詢問青蛙回家的路,青蛙如實的又說了一次,女孩還是不知道如何回家,於是女孩央求著青蛙陪她走回去,青蛙回過頭看看尚未蓋好的房子,安靜的水塘,一如往常的沒有人煙,於是便答應女孩。

    一路上,女孩對青蛙的生活感到好奇,青蛙也喜歡聽女孩爽朗的聲音…

 

「你沒事走到那麼深山幹嘛?」

「我是樵夫的女兒,上山撿柴,沒想到撿啊撿,就迷路了!」

「嗯…還好妳有遇到我,不然不知道要在山裡待多久了!」

「真敢講,還說你是隻不會碰轟的青蛙!」

 

「實話實講啊!碰轟被揭穿了只會更難堪!」

「嗯…我也這麼覺得,人類的世界裡,男人遇到女人就會不斷的碰轟,所以我們有句俗諺說『寧可相信有鬼,也不可相信男人那張嘴!』」

「這句我沒聽過,倒是聽過『寧可相信有鬼,也不可相信女朋友說不需要人陪!』」

「屁勒,有些女孩真的不需要男朋友陪啊!」

 

「也不是每個雄性動物遇到異性都會碰轟啊!像我們水塘裡的呂魚,拍謝,突然變台灣國語,是鯉魚,他算是口花花界的第一把交椅,可是他不會碰轟,不會說大話,就只是口花花,很會跟異性搭聊而已!」

「那他女朋友不介意嗎?」

「所以他沒有女朋友!」

「你看囉!女生不會相信這種男生的!」

 

「NO!NO!NO!曾經也是有人相信的,因為要看到不會碰轟的好,需要一點時間跟經驗,大多數的人還沒看到,就覺得這隻魚很無聊,想離開了,而真正看到呂魚,拍謝是鯉魚,的好的人,便願意一直留在他身邊,而不介意他有點低能又常常是Trouble Maker……」

「這是廣告文?鯉魚有付你錢?」

「沒有,實話實講而已!」

「所以不會碰轟會不會造成你的困擾?」

 

「不會啊,碰轟被戳破才會造成我的困擾,反正青蛙碰轟只為了交配,繁殖下一代,我也是,只有還沒有這個能力,暫時還不用學好了!」

 

言談間,女孩真的對青蛙的世界改觀了,也不太介意他只是隻青蛙,而暢所欲言,好像回到了最單純的時刻,所有的表現,一來一往的對話與玩笑中,都只是為了讓對方更瞭解自己。

 

    這段路,隨著心情,越走越長,越繞越遠,青蛙不希望這麼快就到女孩家,女孩查覺到,她也開心,但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看到女孩家的屋頂,就在那一箭之遙,女孩開心的邊跑邊跳往家的方向狂奔,青蛙跟在後面慢慢的跳跳跳,女孩到了後院的大水桶邊用力的喝了口水,看著青蛙跳過來,她也沒忘給青蛙一身暢快。房子裡傳來乒乒乓乓煮飯菜的聲音,卻沒人在說話,青蛙說:

 

「快進去吧,你家人等你回來呢!」

「賀…」青蛙看著女孩輕盈的腳步,感受著她的愉悅,女孩進家門前,突然回過頭說…

 

「你講話還蠻好笑的,我們約個時間地點再見面吧!」

「好啊!」

「那就約在月圓之日的水塘邊好嗎?」

「水塘勒!最好你記得路啦!」

 

「記得啊,從水塘到我家的路都記起來了!」

「真的假的?」

「真的!說定了!再見!」

「嗯嗯…」青蛙想著女孩竟然記得水塘這件事,邊微笑,邊蹦蹦跳跳的回水塘!

 

    回去後,除了時常帶著微笑,青蛙的生活並沒有什麼改變,一樣慢慢的蓋著他的房子,採些果實,樹林裡還是靜靜的,不過房子的樑柱上,多了一條一條的刻痕,那是他用來紀錄見面日子的方法。終於到了第一個月圓,女孩也準時的到了,他們開開心心的渡過第一個月圓,又約定了下一個月圓。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圓,青蛙的房子蓋得漂亮…但月圓之日到了,卻不見女孩的蹤影,青蛙擔心了起來,急急忙忙的往女孩家的方向跳,就在離水塘的不遠處,青蛙看見女孩坐在地上,一個男孩細心的幫她敷藥,想來她是跌倒了,只是那男孩是誰,日漸西沉,男孩攙扶著女孩,往回家的方向…青蛙默默的跟了去,看見女孩邀請男孩進屋裡吃飯,聽著房子裡此起彼落的笑聲,青蛙跟著月圓,又默默的跳回水塘邊。

 

    下一個月圓,女孩沒出現,青蛙嘴裡哼著Ride的Only Now,等待的時間,偶爾往女孩家的方向跳,會看到那男孩在山間採草藥,下一個月圓,女孩還是沒出現,下一個月圓,青蛙早在月圓前,往女孩家的方向跳,青蛙遠遠的看到女孩跳了過去,他沒問女孩為什麼失約,因為見到面的喜悅早把那些畫面沖掉了,女孩說:

 

「抱歉,上次在半路上跌倒了,所以沒有過來,還好是Roger幫了我一把!然後就順便請他來我們家吃個飯!」

「Roger?」

「嗯嗯,他很常上山,採些標本還是什麼的!」

「喔喔…嗯?你有聞到什麼酸酸的味道嗎?」

 

「(女孩舉起手)嗅嗅,沒有啊,我剛沒踩到檸檬,喔,我知道了,我哥曾經說過,當心儀的對象對自己講異性的時候,偶爾會聞到酸酸的味道,學名好像叫『雞勒死』!」

「喔…」

「那表示…你喜歡我?哈哈哈哈!」

「不然勒?」

 

「那你幹嘛不講!」

「講什麼啦!我是青蛙耶…」

「我又沒把你當青蛙…」

「那…為什麼一樣是送你回到家,你開口邀請了Roger,我卻默默的跳回水塘,雖然說是帶著喜悅跳回水塘就是了…」

 

「因為當時我還年紀小,不懂禮貌啊!」

「喔…不是因為把我當青蛙?」

「我根本沒把你當青蛙,是你自己心中那一關過不了!」

「但我本來就是青蛙啦…不然你當我是人啊?」

 

「對啊,談吐就像個正常人一樣!」

「可是青蛙就是青蛙,經過了幾百年的修煉,也不會因為你突然親我我就變成王子了!不用勉強自己去說這些話,妳曾經為了月圓之日可以見面而跋涉走入森林,我也為了見不到妳走出森林,我們都努力過,這樣就夠了!」

「就說你不是了!你好煩喔!」

「那為什麼你會把我當人看?」

 

「因為你…雖然事業看起來還沒成功,不過成熟穩重,有魄力又上進,長得還可以,有風度,心地又好,嗯…有車有樓?」

「那我跟Roger你選?」

「你……」

「我說的是當醫生的Roger……」

 

「蛤?Roger是當醫生的?」

青蛙看著女孩,點了點頭,女孩轉過頭,往城裡的醫院跑去……

 

    青蛙微笑著,畢竟這三百多個冬天,女孩是唯一靠近森林裡,且低頭喝水使水塘蔓起一陣漣漪的人。他低下頭,還是微笑著,往水塘的方向,一步步,跳回家……

.

.

.

.

.

.

回家的路上,青蛙看到一個油燈,他撿了起來,神燈巨人『咚』的一聲跳了出來……

「青蛙您好,我是神燈巨人……」

「摘啦!所有的童話故事都一樣…來點新的好不好?」

「我可以幫您實現一個願望……」

「摘啦!下一位……」

 

「難道你都沒有願望嗎?」

「胸無大志,一人吃飽全家飽…」

「那你想變成人體驗看看不同的生活嗎?」

「你是開心佛嗎?然後倒數七七四十九天我又變回青蛙,還要在廁所裡大喊『我要辣呼』喔!」

 

「你真的沒有願望?」

「我知道了,你可以幫我從水塘蓋一條路,穿過漫長的森林與枝葉,碎石與泥濘,好讓我偶爾可以看看女孩,不用每次都走得滿腳破皮嗎?」

「這個…很難耶,畢竟這個工程很浩大…你也知道路途很遠…」

「算了……」青蛙不想理他繼續跳……

 

「拜託你,蛙兄,許個簡單的願望讓我達成吧,求你了!」

「我知道了,你可以告訴我,女孩到底在想什麼嗎?」

 

說時遲,那時快,巨人背後的森林好像嘉年華或盛大慶典一般,煙火與百花齊放,整個畫面顏色與聲音都熱鬧了起來,巨人說:

「燈燈燈燈燈!蛙兄…您要的路蓋好了!」

PS.最後的故事取自窮及無聊言談笑話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