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從前,有一隻小魟,開開心心的在大海裡游著,偶爾在海底,享受獵人的快樂,偶爾浮在海面,躺在讓陽光照射的溫暖海水裡。魟爸爸與魟媽媽常常告訴他,不要離水面或岸邊太近,不然會被漁夫抓走,小魟並不以為意,他以為身上的毒刺,足以應付所有的困難。

 

    有天,小魟又悠哉悠哉的在海面上游著,他看到遠處的岸邊,有個不斷閃閃發亮的光芒,他聽燈籠魚女巫說過,如果得到一顆為了自己而流的眼淚,便可獲得「真愛」。「真愛」是什麼?小魟並不懂,只是依希的聽說過,好像會不斷的發出光芒,如瀲灩的波光一般。但人魚公主的故事,一直在海底世界流傳著,這也讓小魟產生了猶豫,好像追求「真愛」,會落得變成泡沫的結果。但「真愛」到底是什麼?可以吃嗎?還是那裡有賣?小魟真的很想知道,於是他將毒刺準備好,緩緩的往岸邊游去……

 

「哇,多美麗的公主啊,但,她怎麼在流淚呢?原來滴在海中,閃閃發亮的是公主的淚珠啊!」小魟心裡這樣想著,身體不由自主的往岸邊游去﹝真是條嘴嫌體正直的魟啊!﹞。魟魚有個天生的技能,就是裝死,很多人都沒發現,當魟魚裝死的時候,總會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因為魟魚翻肚後,會有個笑臉。遠處的公主,看到了小魟翻肚了卻還笑著,她破啼為笑,心想「魟魚即使死了,卻還是笑著,有什麼真的過不去的呢?」於是擦了擦眼淚站起身來,說時遲,那時快,小魟突然翻過身,濺起了海水,潑濕了公主的裙擺……

 

「美麗的公主,拍謝拍謝,潑濕了妳的裙子……」

「魟魚啊,你不是死了翻白肚了嗎?」

「美麗的公主啊,你有所不知,魟魚的強項就是裝死陪笑來逗大家開心,像我哥哥可以說是裝死陪笑界的翹楚呢!」

「呵呵,那我有機會可以看到他裝死陪笑嗎?」

 

「美麗的公主,有的有的,雖然他現在在天龍國的海底運輸公司上班,不過如果我跟他說我遇到美麗的公主,他一定會回來一睹風采的。美麗的公主啊,現在您開心的笑著,為什麼剛剛卻在流淚呢?」

「魟魚啊,你生活在海裡,不知道人世間的痛苦,爾虞我詐那是必然的,對女孩而言,最痛苦的莫過於對『真愛』的欲求啊?」

「wow,你們這裡也有『真愛』喔?那到底是什麼?巫婆曾經說過,只要得到一顆為自己流的眼淚,便可以獲得囉!」

「魟魚啊,那是你們的世界,我們的世界,即便流了再多的眼淚,王子還是不會回心轉意的。」

 

「美麗的公主,你為了王子流眼淚,王子應該得到了真愛了啊!」

「我們人間有個詩人曾經說過,『沒那麼簡單…相愛沒有那麼容易…』,王子不會為了我掉淚的……」

「美麗的公主,會的會的,玫瑰曾經在一首名為『東快』的詩歌中唱過『baby…maybe…someday…』,有一天一定會的,不要再哭囉!」

「魟魚啊,你好像很樂觀,總是笑著的,跟你聊天很開心,還有機會遇到你嗎?」

 

「美麗的公主啊,會的會的,如果你想說話,我便陪你說話,如果您想聽海底世界的故事,我便說些有趣的奇聞,只要在岸邊用您的裙擺沾一下海水,我便會嗅到您的氣味,加緊的趕來……」

「謝謝你,小魟!」

「美麗的公主,您是威爾康!」

魟魚又翻過身,露出笑臉,逗得公主笑了。

 

    接著公主,偶爾會來,小魟開開心心的說些趣事,或者聽公主訴訴苦,公主並不知道,無論公主是否到岸邊,小魟每天都在岸邊等著,只是他把自己躲得好好的,並不希望讓公主察覺到,他在等待。偶爾公主笑,魟也跟著笑,偶爾公主哭,魟也會安慰她,偶爾公主抱怨著,魟也是笑笑的說著海底的俗話「好運中時鐘,歹運變魚生。」當公主來找魟聊天的時間變多,魟的心裡有種滿足的感覺,魟很喜歡公主卻不知道怎麼表達那樣的情緒,他是魚,不知道喜歡是什麼詞,也不知道為什麼公主來了,他就開心,公主離開了,他就傷心,只知道看著公主笑,他也想笑,看著公主哭,他也想哭。

 

    當公主已經天天都會到岸邊找魟聊天,有天公主突發奇想的問了魟:

 

「魟啊,你想住在宮殿裡嗎?這樣我就不用大老遠每天來岸邊找你了。」

「美麗的公主啊,我只是隻魟魚,一定要生活在大海中的,到了宮殿中,天天可以見到您,很令人開心,不過離開大海,我就不知道該怎麼生活了。」

「沒關係,我已經把水族缸用好了,天天幫你換海水,讓你吃好吃的食物,你只需要陪我聊聊天,我知道你一定不會讓我失望的。」

「美麗的公主啊,我心裡千百個願意,但是,我有個朋友叫呂魚,拍謝,突然變成台灣國語,是鯉魚,他上岸了,似乎把自己弄得遍體鱗傷,我……」

 

「想不到王子讓我失望,好朋友的你也讓我失望。」

「走!」於是,魟跟著公主回到了宮殿裡,他們每天過著開開心心的日子。

   

    公主與魟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魟越來越喜歡公主,聽著公主抱怨著王子,魟好生羨慕王子,看著公主為了王子掉眼淚,魟也掉眼淚,不知道是為了公主,還是為了自己,不過,看著公主為了王子笑,魟一點也不開心,但卻不知道這樣的情緒是什麼。這一天,公主又為了王子掉眼淚,魟一邊流淚,一邊一如往常的安慰著公主,公主卻淡淡掉著眼淚的說:

 

「你是魟,不懂什麼是真愛,在海裡吃飽就好,在這裡只要陪我說話,便有食物。我需要肩膀依靠的時候,你沒有辦法給我,我需要溫暖的時候,你還是活在你的海水裡,你沒有辦法像王子一樣,騎著白馬,穿戴著黃金盔甲,實現每一個童話故事中美麗的結局……」說完,公主便低頭啜泣著……魟聽到一聲脆裂的聲音,以為是魚缸破了,便跟公主說:「美麗的公主啊,抱歉,我是魟,不懂那些情感是什麼,只知道您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我可以接收您所有的喜怒哀樂,可是您剛說的,那是我無法給您的,我是魚,本該生活在大海中,放我回海裡吧!」

「回去啦!回去啦!」於是便叫僕人將魟帶回大海去。看著僕人的馬車越走越遠,公主想起魟微笑的表情,想起魟說過的每一個故事,想起魟總是逗她笑,突然不捨了起來,於是追了出去。

 

    到了岸邊時,僕人早已把魟放回海裡,魟緩緩的飄在水中,沒有任何動作,只是隨著海浪,帶著他四處蕩啊蕩。突然,他嗅到了海水中傳來公主的氣味,便往岸邊靠過去,但他不敢離岸邊太近,只是遠遠的,遠遠的看著公主,公主說:

 

「魟啊,回來吧,我們像往常一樣當好朋友好不好?」魟默不作聲,「魟啊,剛是我的錯,一時情緒失控。」魟低下頭,仍然默不作聲。「魟啊,我知道你喜歡我,可是你從來沒有為我流下眼淚,如果是愛,你應該會為我流下眼淚啊!」這時魟慢慢的往岸邊靠近,卻離公主還是有段距離,魟輕輕的說:

 

「美麗的公主啊,正如您所說,我是魚,無法給您您需要的,但您可曾想過,正因為我是魚,我的眼淚都在水裡,您是看不見的,要用心去感受……」語畢,魟緩緩的游進屬於他的大海中。從此,魟偶爾還是會浮在海面上,在一個公主看不到他的距離,感受公主為他流下的眼淚,魟的笑容變得更自然,更容易親近,卻沒有辦法流下一滴淚,而真愛是什麼?他還是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