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是尼羅河的贈禮。」意思是埃及的繁榮與否,緊繫著尼羅河的氾濫。尼羅河也很貼心的定期氾濫,讓埃及人發展出更高明的曆法與數學,讓埃及農夫不用像蘇美農夫一樣,整天緊張兮兮,相對於兩河而言,埃及的農夫是快樂的。所以樂觀的埃及農夫便認為,萬事萬物的變化,都只是循環,大循環中的小循環,即便是死亡,也是為了來世的再生做準備。印度種姓制度中的吠舍與首陀羅,信奉了印度教,於是也這麼相信著:此生的幸福與否,完全是上輩子決定,那麼現在能做的,只有過好此生,死後站在輪迴前,求得下輩子的幸福。

 

    「只有循環、輪迴、周而復始是讓人平靜的。」他坐在桌前,下了這樣的結論。

「所以,變動不會讓人平靜?或者說,即使你說的循環,也還是一種變動啊!」

「我想想看應該怎麼說!你每天都要上課、然後週休二日,累歸累,但你知道上了五天課,就可以休息兩天,對吧!但你在寒暑假結束前、有沒有發現,每次都東奔西跑,忙這忙那、剪頭髮、刮鬍子、整理作業、整理桌面!所以寒暑假與平常的週休二日不同,就會破壞你原本平靜狀態!但是你將時間拉長,每年寒暑假快結束,你都已經知道會很忙很累,但還是週而復始,每一年過著一樣的日子,所以寒暑假也會進入到另外一個循環中,這就是大循環小循環,這樣可以理解?」

「嗯…所以,我也在輪迴中,出不來嗎?如果我努力在寒假的第一天就寫完作業,然後照你的進度走,那還會急急忙忙嗎?有辦法跳出輪迴嗎?」

 

    「這樣說好了!『人從歷史中得到的教訓,就是人永遠學不到教訓!』舉個例來說,有多少人,在寒暑假結束的前一天,洗淨身體的每一吋肌膚,整理好所有物件,叮嚀自己今晚要早點睡,還告訴自己,我這學期一定要努力之類的,可是學期一開始,跟同學打了聲招呼,一群人翹課去試院路吃早餐了,或是前兩週選課週還不會點名,跟同學打了聲招呼,就早安晨之美了,懂嗎?要破壞循環、跳脫輪迴、達到涅磐寂靜,需要很大的努力,那些努力,並不是凡人可以達成的,所以才會有苦行僧,所以才會有修道院,企圖以簡約的方式、苦行的方式,來嘗試脫離輪迴!懂嗎?」

「不懂!那如果循環是平靜的,為什麼那些苦行僧要跳脫這樣的平靜狀態?」

「還記得你剛剛問我什麼嗎?當你發現自己在輪迴中的時候,你第一個念頭就是努力在寒假的第一天寫完作業,企圖跳出輪迴。所以當人意會到自己只是在不斷的循環時,少數人像埃及人一樣樂觀,所以埃及變成一個吃祖產的國家,多數的人都想怎麼打破這樣的狀態,那並非不知足,只是在改變自身平靜狀態的同時,常常也影響到週遭其他人的平靜狀態!」

「不懂,我只是想早點寫完寒假作業,為什麼會改變其他人的平靜狀態!」

 

    「這樣說好了,你選擇早點把作業完成,是不是別人在玩樂的時候,你在寫作業,那就像苦行僧一樣,你是獨立於世的,企圖想用這樣的方式破壞輪迴!再者,誰說你沒有改變其他人的平靜狀態,我一來就說今天要完成『訓儉示康』了,還要順便幫你復習地理,沒有加錢的耶,你還在那邊一直和我哈拉,你就破壞我的平靜狀態啦!」

「唉唷,國文都考完了……」

「所以我才有閒情雅緻在這裡跟你講歷史講地理,談天說地啊!你媽如果聽到我們的對話內容,說不定會覺得我是來騙錢的!」

「不會,我媽說你很會說故事,而且會把很難的東西拆成好幾塊,講得很簡單,很理所當然……」

 

    「所以呢?我現在要繼續亂哈拉、說故事?」

「沒有,我只是對剛剛的問題還有點疑問!如果循環真的都是平靜的,那是不是不需要為此有這麼多的情緒?比方說生氣、憤怒、愛啊、快樂,這一類的。」

「兄弟啊,你這是大哉問了!但在這一點上,你的說法我是贊同的!剛認識你的時候,媽媽說你的症狀比較察覺不到別人的情緒,但相處下來,我只覺得你少了禮貌,不知道稱謂或尊重這些東西。可是其實,察覺不到別人的情緒也好,你就不用受到別人的牽連,搞得自己情緒高高低低的。」

「你還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喔喔!抱歉!我想想看該怎麼說。你曾經愛嗎?你曾經恨嗎?你曾經氣到很想殺個人來洩憤一下?想念一個人卻見不到,然後抱著棉被打滾痛哭?或是愛到想緊緊抱住一個人,像是要把他抱進你的身體裡一樣?假設你都有,可是事過境遷的現在,你記得什麼?你還恨嗎?還愛嗎?是不是什麼都忘了,忘了當時的情緒,想起來覺得幸福、痛苦,到現在,還不是只剩微微一笑。」

「嗯……」﹝少年看著課本出神,嘴角微微的上揚……﹞

「所以囉,當情緒來的時候,我會先自問自答一下,然後告訴自己,反正過陣子我就不介意了,所以不需要發脾氣,也不需要不爽,也不用悶在心裡,如果真的悶在心裡,當事過境遷,再把當時的心情寫成文章,就可以達到紓發的效果了!」

「寫文章真的有用?」

 

    「真的啊!可是不要在情緒來的時候寫,那時寫出來的東西,大概都會是咒罵、憤怒、一切太過不實際的東西,情緒過了、反省過了再寫,反正文學是苦悶的象徵,這是真的,文學的原罪,就是在反映不美滿的人生!

「照你這樣說,作品應該都要是痛苦的、灰暗的、或是比較負面的東西,不可能會有正面、鼓勵那些作品存在吧。但還是有些正面的東西啊,如同你說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如果你真心想要,天地都會聯合起來幫你。』這些,應該算是正面的吧?」

「這樣說好了,我不曉得作者的心路歷程,可是他一定是經歷過那種輾轉反側、求之不得,然後將自己的希望寄托在這樣美好的世界裡,比方說哈利波特的作者,遇到了這麼多的問題,於是建構出一個美好的魔法世界,你看,一開始因為她自己的不愉快,所以反映出一個愉快的世界,可是當他越來越愉快,魔法的世界就越來越灰暗,文字與作者的世界是會更動的。或者像第六課〈桃花源記〉,或是第八課〈醉翁亭記〉,他們都是將自己不美滿的人生,寄托在他們的文字中。所以作品本身,不管多正面多負面,反映出來的,都是不美滿的人生,瞭解?」

「不懂!」

 

「那我們來舉個例子,我看到你桌上有《魔獸世界》的月卡,所以你有在玩魔獸,對吧?一個月369塊,你可能買季卡,所以你可以上去魔獸的官網登錄、交易、轉服、更名這一類的,你上的是官方網站,也就是正服,你花得起錢,舉例那就是美好人生。可是有些人,花不起一個月369塊,可是他也想玩魔獸啊,怎麼辦?他只好去不用花錢的私服。私服裡,也可以練得很強,大無敵,而且什麼都跟正服一樣,NPC位置一樣,對話一樣,任務一樣,但是重點來囉,有一天,你不想玩了,你要賣掉,帳號有價值嘛?沒有!他是虛擬世界裡的虛擬世界,那個世界什麼都跟現實一樣,但是有兩個地方跟現實不同,一個是你想多強就多強,你想怎麼玩就怎麼玩,那個世界是屬於你,由你建構的,這就是文學作品不管快樂與否,都只是在說明不美滿的人生,貳來是你所建構的世界,對於真實的生活來說,不具一點意義,你就是在玩爽的,寫作的人就是在寫爽的,這樣可以理解?」

「嗯。但還是有一個問題,你剛剛一直出現不美滿的人生,如果人生的一切,真的都是循環,那那些不美滿到底從那來?」

「太厲害了,你竟然還可以回到原題,我早就忘記原本在講啥了!不美滿從那裡來喔?海水是很容易侵蝕的東西吧,但你看,從海底挖出來的北歐戰船完好如初,埃及亞歷山卓港海水中的城堡仍在。風的力量很大吧,但風化了那麼久,以色列的哭牆仍是他們的信仰所在,法老王的金字塔也沒被吹垮,所以不管世界怎麼動、氣候怎麼變,會造成不美滿的人生的,只有人。只有人會築起城牆,只有人會打破城牆,只有人會說謊,只有人會傷害人,想想你的成長過程,一定有因為你的症狀,替你帶來些困擾,可是你有錯嗎?你沒有錯!為什麼要憑白受這些傷害?雖然我真心的覺得受傷才會讓人成長,而且人憑什麼不受傷,可是你並沒有犯錯啊,為什麼要受傷?這大概就是造成不美滿人生的原因吧!」

「嗯,我大概瞭解了!」

 

    「到這,我順便講一下風化吧!大石頭也就是母岩,在山上,額…你有去過溪邊吧?上游通常是剛從母岩,也就是最山上,開始崩壞,然後滾下來,到了上游,所以上游的石頭都是很大塊,搬不動也載不動的那種超大顆。到了中游,你會發現,有些搬得動了,但石頭也還是有稜有角的,然後他們繼續往下滾,變成了鵝卵石,稜角都隨著滾動的過程,被修飾掉了,變小、變得圓滑。再來到了出海口,只剩沙!微小的不可見,自己的形狀都不見了,根本不知道下一刻,海浪會帶你去那?河流會帶你去那?」

「你在說的是風化吧?你怎麼眼框紅了?」

 

沒有任何的的喜悅…即便是少年清明澄澈的眼神……

也無法拌起、淡化,沉殿在心中…

幽深凝窒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粒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